Google

Monday, June 09, 2008

今天遇到一个朋友,她现在很迷惘,很沮丧。
所以我便花了几个钟头开导她。
内容如下。

她说
:“其实人活着是为了什么?如果我们现在死了,我认为也未必有所改变或遗憾。”
我说
:【活着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,你太自私了。】
“怎么说?”
【如果一个派报纸的人觉得自己不重要,没人派报纸你有报纸看吗?如果倒垃圾没人倒,怎么办?】
【你有没有遇过烦恼或问题?是不是曾经有人帮助过你?如果当时他们都不存在,没有帮助你,当时的结局又是如何?】
【我们是活在一个社团。每个人不管贫贱贵穷,都扮演着独一无二的重要角色,谁都不可以缺少谁。就像家里一定要有爸爸,妈妈,哥哥,弟弟,姐姐,妹妹。如果你妈妈忽然走了,家依然是家,但总觉得缺少什么。戏里面如果只有男主角和女主角在演戏,那么那处戏会好看吗?何必在乎谁是否比较重要。】
然后自然的说
【你知道什么是平常心吗?】
她说:
"知足常乐?"
【你对了一半】
"那是什么?"
【平常心就是,饿了吃饭,累了睡觉。不平常心就是,饿了不吃,累了不睡。百般折腾,千般计较。】
然后她陷入沉思。
然后我说,
【我再告诉你一个故事。古代中国有个人,名叫杞人,这个人每天当心天会塌下来,无时无刻担心,永远无法快乐。。。可是到他死了,天依然是天,还是没有塌下来。你不觉你和他很像吗?其实这故事你听了很多次,我相信其实安慰的话都是一样的,所以我不愿多讲。】
然后她又陷入沉思。

其实那个时候接近凌晨12点,Austria对垒着Croatia的赛事正上演着。我本来挑选了最接近电视机的位子,目的再明确不过。她却说那里很吵,无法谈心事。我只好忍痛去店外离电视机最远的角落坐下来。

No comments: